小產調理

流產比你想像的還常見! 認識這4種流產狀況 孕期更小心

2020-05-11

我懷孕8週的時候頻繁出血,昨天晚上的時候一陣腹痛而且血量突然變很多,請問我是不是小產了…?我該怎麼做?小產後需要做小月子嗎?第一次懷孕沒有經驗實在是很不知所措……

懷孕之後,孕媽咪最擔心的就是前期的自然流產,今天小編整理完流產的原因及種類等相關資訊給有需要的朋友了解。依據統計,總懷孕人口中約有30%會流產,所以是非常正常的自然現象,一般人覺得很少見多是因為華人傳統上對流產有很多偏見及怕被人過度關心,所以比較少會說出來。

流產分類

先兆流產

▊徵狀:不明原因陰道出血、子宮收縮、子宮頸未擴張

懷孕之後只要有任何的陰道出血症狀(常併有下腹痛)就有可能是先兆流產,據統計約有25%孕婦會遇到先兆流產的狀況。但不是遇到陰道出血就一定會流產,所以遇到陰道出血的話務必盡速就醫,切勿在家裡自行安胎。在整個孕期都要注意是否有先兆流產的情形發生,若是早期有先兆流產的徵狀,孕中、晚期就要注意早產的問題。

迫切性流產

▊徵狀:子宮痙攣疼痛、早期破水、陰道出血、子宮頸擴張2公分

若是前述的先照流產徵兆沒有減緩,甚至開始子宮陣痛、破水、子宮頸擴張及伴隨血塊、組織排出,通常難以避免流產的狀況。

Image by andreas160578 from Pixabay

完全性/不完全性流產

▊徵狀:子宮頸擴張、全部/部分受精產物排出子宮

子宮頸已開並開始排出受精產物,若完全排出則是完全性流產,部分排出則為不完全性流產。

習慣性流產

在14周前有2次或2次以上的自然流產經驗,稱之習慣性流產。大部分習慣性流產發生的原因有可能與母體免疫功能異常有關(母體免疫系統攻擊胚胎)或是曾經進行多次人工流產導致子宮內膜過薄,受精卵不易著床等,建議有備孕打算的婦女若連續三次以上自然流產,則建議尋求醫生的協助。

新手爸媽初次遇到早期流產的徵兆時,心情一定會非常害怕跟無助,營養師在這邊提醒大家要趕快去婦產科尋求協助。若確定為早期流產,有很高的機率是因為懷孕初期胚胎發育不健全而導致的自然淘汰現象,傷心的情緒難免,但一邊整理心情的同時,一邊也記得留意小產後的身體照護唷!

📖 延伸閱讀:2023流產總整理:為什麼會流產?10大常見流產原因

小產要做好調養很簡單,我們的【小產調養指南】包含了豐富的小產調養知識和實用的方法,讓您可以更好地回歸日常生活。立刻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並於對話框中輸入【小產調養指南】,就可以輕鬆獲得下載連結。

小產調理指南下載

小產後正確調理口訣:三要二不要

依照每個人體質不同,小產後排惡露的時間約在7~14天左右。要特別注意小產後前三天的血量會比一般經期時的量多之外,多數還會有血塊排出,所以這段期間建議要使用夜用型衛生棉或產褥墊。多數的狀況醫師會開子宮收縮劑、消炎止痛藥等藥物,一定要記得按時服用,不要擅自停藥。

【延伸閱讀】小產後惡露排幾天會停?流血期間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呢?

流產週數在12週以內的姊妹,我會建議妳休養的時間在10-14天左右,這段時間讓身體休養生息,這段期間我提出小月子期間的三要二不要注意事項,為了讓身體調養狀況更好,妳一定要遵守。

3個一定要做到調養秘訣

1.要多休息,確保睡眠充足

小產後受荷爾蒙尚未恢復穩定影響,容易有疲憊、腰痠等問題,這時不要勉強自己,馬上去休息就對了!久站或久走也不適合這時候的妳,確保睡眠時間充足每天至少8小時。

2.要正常飲食

流產後一個月內的飲食原則很簡單,以清淡少油少鹽、均衡為主,咖啡、冰飲也先暫停,適時補充維生素C、B群、鐵、鋅跟蛋白質,比起吃傳統進補更能有效幫助身體恢復。

3.要遵守婦產科醫囑

醫生或是衛教單上都會特別提醒,千萬不要隨便服用生化湯或是抓中藥調養,因為生化湯含有活血藥材,若隨意服用可能導致出血量增加,會影響回診時醫生的判斷,反而不利身體休養。再來就是傳統進補料理(如:麻油雞)在小產後的一個月內都要禁止食用,因為酒精、麻油、過鹹、辛辣食物都會導致傷口發炎加劇,除了讓身體更加不適外還會讓休養期更長。

惜妳飲不含活血中藥,含小產後所需補充食物型態營養素,拆封即飲免沖泡,高效補充是新世代小產補品,獲得中西醫師肯定,更適合流產後的休養。

☛延伸閱讀:小產/流產後可以馬上吃補品?營養師:補錯時機,效果打折

經痛舒緩5方法

這2件事有害調養

(1)不要劇烈運動或是搬重物

在子宮、骨盆都還沒復舊、歸位,韌帶與連結組織尚未恢復還非常脆弱的階段,這時若是太劇烈的運動(提重物、馬拉松等)都有可能造成組織拉扯、斷裂,影響身體的復原時程。所以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或重量訓練,在流產後的一個月內都不要參加。

(2)一個月內不要有性行為

流產後一個月內要盡力避免發生性行為,除了會造成感染之外,子宮內膜還未恢復容易發生出血、腹痛。三個月之內要確實避孕,此時做人的成功率很低之外,至少等三個月過後再嘗試會比較適合。

結語

若是您或家人遇到流產的情況,切勿過度自責及責怪,以平常心面對與好好調養身體,多數姊妹的月經會在小產後的50天(6-8周)內恢復正常,這代表身體的荷爾蒙狀態已經回復穩定。但是要特別提醒一下各位,小產後若是超過兩個月以上沒有來月經、量太少、有腹痛等狀況,此時要回診給醫生檢查確認問題所在呦。準時回診並遵守以上的三要二不要,等身體復原後,寶寶一定會很快就回到你們身邊的,加油!

小產後營養調理就問優德莎莉,這段時間,如何用對的方法讓身體復原?別擔心!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撰寫一系列遵循醫囑的時下知識,破除舊有思維,使小產調理歷程更愉悅舒心。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3/3/31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