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產後腰痠背痛
小產調理

小產後腰酸背痛?營養師教妳8個改善秘訣,現在開始不再痛

2021-11-05

很多流產過後的姊妹們經常跟我反應覺得腰很痠,是不是月子沒坐好?想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腰酸背痛的症頭。其實就連一般足月生產的產婦也會面臨一樣的困擾喔!因為流產和足月生產後的腰酸背痛主要原因和孕期荷爾蒙「鬆弛素(relaxin)」有關。

小產後腰酸背痛的原因

懷孕期間胎盤會分泌「鬆弛素(relaxin)」讓懸吊子宮的韌帶放鬆、變軟,骨盆空間變大才可以以容納變大的子宮也方便日後生產。但鬆弛素的影響是全身性的,並非只作用於骨盆周遭,所以也會造成全身性的關節、韌帶、結締組織的鬆弛,這時如果關節出力不當或姿勢不良就容易造成關節的扭傷與疼痛。

流產後荷爾蒙會隨時間逐步恢復至平常水準,所以大約在1-1.5個月後鬆弛的韌帶才能恢復正常功能,腰痠、關節疼痛等不適也會開始減緩直至恢復正常。在韌帶關節恢復正常前,一定要把握坐小月子的黃金時期好好休息。

延伸閱讀:小產調理時機很重要

小產後除了飲食外還有很多的調理問題,我將小產調理系列文章撰寫成電子書,將飲食、休養、補品等資訊一次整理完畢,只要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於對話框輸入【小產調養指南】,即可取得電子書的下載連結。

小產調理指南下載

8招改善腰酸背痛

另外提供大家流產後改善腰痠的方法與注意事項:

  1. 保持正確坐姿,坐的時候臀部盡量往後坐,讓背部有椅背的支撐
  2. 撿東西的時後勿直接彎腰,而是尋找支撐點(如:扶牆、桌椅等)讓雙膝彎曲蹲下
  3. 避免提重物、搬重物,以免過度拉扯增加脆弱關節的負擔
  4. 避免久站,以免關節長時間承受壓力
  5. 避免大力按摩,以免新生韌帶組織再次鬆脫
  6. 流產後一個月內避免激烈的有氧運動與重量訓練,可先從散步、快走、輕瑜珈等較輕鬆的運動開始,一個月後再視情況逐漸增加有氧運動或重量訓練的頻率與強度
  7. 睡覺時另準備一顆枕頭放在膝蓋下方,讓身體完全貼合床面不懸空,此時全身重量才會平均分散在床上,肌肉與關節才能真正的放鬆休息
  8. 選擇蛋白質(胺基酸)含量豐富的食物如:魚、肉、雞、蛋、牛奶與豆製品,以及維生素C,幫助組織修復

若小產流產三個月後,腰痠背痛的問題仍無改善且日趨嚴重,就要注意是否有關節慢性發炎的問題,記得趕快就醫檢查唷!

若是有任何疑問,可以點擊下方按鈕跟我們線上諮詢,或是在網站下方留言,我們都會回覆妳喔!

這段時間,如何用對的方法讓身體復原?別擔心!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撰寫一系列遵循醫囑的時下知識,破除舊有思維,使小產調理歷程更愉悅舒心。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2/8/3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