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示意圖
懷孕知識

懷孕初期解析:8大症狀及6個注意事項,一次掌握所有必要知識

2022-07-13

在得知自己懷孕的當下,心情想必是又驚又喜。既興奮又期待新生命的到來,但是隨之而來的懷孕初期症狀卻也代表著一關又一關的考驗。懷孕初期總是會出現一些不適症狀,而在平常的生活習慣中,也須因應身體的變化而有所改變。那麼會懷孕初期出現哪些症狀?又該如何檢測?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懷孕初期症狀有哪些?

懷孕後,容易因為荷爾蒙、子宮的變化,而引起許多身體的改變。而有可能會造成不適的情形發生,但每種懷孕初期症狀的差異也會因人而異,有些人症狀很輕微或是沒有任何出現以下症狀:

(1)著床出血

受孕後的10~14天,陰道會有些微的出血現象。那是因為受精卵成功附著在子宮壁上造成的,稱為著床出血。著床出血的時間可能會和月經來的時間重疊,故容易被忽略。但著床出血和月經是有差異的,例如:著床出血量比月經少、天數通常只有1~2天、會伴隨其餘懷孕初期的症狀。

(2)孕吐

懷孕時,受到體內荷爾蒙變化的影響,容易引起噁心、嘔吐的發生。在孕期間,孕婦體內會分泌大量黃體素來穩定子宮內膜,以減少子宮平滑肌的收縮。同時也會影響消化道進而出現嘔吐的情形。

懷孕婦女在懷孕期間,發生孕吐的比例大約為50-80%,輕重程度因人而異,輕者可能只是噁心、腹脹、食慾不振,重者則是會有反胃、嘔吐的現象。孕吐的情形通常會持續到孕期的第12-16週,過了16週之後會慢慢減緩,少部分準媽咪會持續到妊娠的第7、8個月(28-32週)

延伸閱讀:孕吐好難受怎麼辦?緩解害喜8點飲食原則,幫助緩解孕吐、增加食慾

懷孕初期示意圖

(3)頻尿

懷孕初期,子宮會漸漸增大而壓迫到膀胱,讓準媽咪很常感受到尿意。到了懷孕中期,因為子宮會漸漸上移,減少對膀胱的壓迫,故頻尿會改善。但是到了後期,寶寶越長越大,且頭會朝下為出生做準備,會再度壓迫到膀胱,頻尿的情形就會再度出現。

(4)乳房腫脹

懷孕時,荷爾蒙的濃度會大幅增加,像是:黃體素、雌激素,導致乳房的腺泡、腺管等增生,促使乳房組織充血、乳房增大、腫脹、陣陣刺痛、色素沉澱等情形發生。

(5)身體發熱、容易疲倦

濾泡破裂排卵之後,剩下的濾泡細胞會形成黃體。黃體會分泌雌激素與黃體素促使子宮內膜以及其中的血管和腺體繼續發育,增厚的子宮內膜就成為胚胎著床和發育的良好環境。而增加的黃體素會使女性的基礎體溫升高,成功受精懷孕後,孕婦體內的黃體素會持續分泌穩定子宮。黃體素也會使身體的平滑肌放鬆而呈現無力,且熱量消耗快容易血糖不足而造成嗜睡、疲倦。

除了常見的懷孕初期症狀外,懷孕各階段的營養也非常重要!只要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輸入【孕期營養這樣吃】後即可下載完整版的懷孕期間營養指南。

前往優德莎莉下載孕期營養電子書

(6)頭暈

懷孕初期,因為黃體素大量分泌,會使血管擴張,促使血液集中於子宮,確保充足的養分能隨血液帶給寶寶。故母體腦部的宮血量會減少,容易產生頭暈的情形。另外,也有3種造成孕初期頭暈的原因:

  • 低血壓:懷孕初期因血管擴張,血壓會下降,孕婦容易有低姿態低血壓而頭暈的情況
  • 低血糖:孕婦在懷孕初期通常都會正常上班,上班忙碌或是因食慾不振導致飲食不規律、營養攝取不足,就會容易有低血糖的情況,造成頭暈。
  • 貧血:懷孕階段,母體為了供應胎兒足夠的血液及養分,會增加全身血液量,因此對於鐵的需求會增加。若此時因為孕吐不適症狀或是因忙碌而無法好好用餐,會導致鐵缺乏,造成貧血頭暈現象。

(7)肚子痛

孕婦肚子痛比較常見的原因有3個:

  • 子宮增大:由於荷爾蒙的改變以及胎兒的生長,子宮會增大,此屬於正常的生理變化,可能會導致輕微的疼痛,若沒有出血、羊水破等情形,就不需過於擔心。
  • 消化道不適:懷孕初期體質會改變,若孕婦吃到變質、刺激的食物,易引起腸胃不適,導致腹痛或腹瀉。另外因黃體素會使腸胃蠕動變慢,會有消化不良、便祕而造成肚子痛的情況。
  • 流產先兆:懷孕初期狀況較不穩定,若發生持續下腹疼痛且有垂墜感,甚至伴隨些許陰道出血,就有可能為流產的先兆,須及時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流產比你想像的還常見! 認識這4種流產狀況 孕期更小心

(8)分泌物增加

懷孕初期荷爾蒙變化,雌激素增加,將會促使子宮頸的腺體分泌黏液,使陰道分泌物增加。正常分泌物顏色為透明、白色且無味,為蛋清狀黏液;異常的分泌物顏色可能為咖啡色、綠色、黃白色,質地可能為混濁、豆腐渣狀且有異味,若分泌物出現異狀則建議就醫檢查喔!

現在起,妳需要呵護逐漸茁壯的小生命。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0到9個月貼心關懷,最安心的孕媽媽,背後有最專業的優德莎莉撐腰。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我有懷孕初期症狀是懷孕了嗎?

當疑似出現懷孕初期的症狀後,想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懷孕的話,可以使用以下方法檢測:

1. 尿液驗孕棒/驗孕盤

驗孕棒/盤是最方便、快速的驗孕方法,各位女孩應該都不陌生,最快的驗孕時機為從事性行為的至少10天之後。可以乾淨杯子收集晨尿,將驗孕棒檢測端放入尿液中,或將足量尿液滴入驗孕盤,依說明書上的時間等候並讀取結果。若只有一條C線代表沒有懷孕,若有一條C線及一條T線則表示懷孕,若沒有任何線則可能為驗孕棒損壞、瑕疵。

2. 抽血檢查

除了自行購買驗孕棒/盤檢測外,也可以至婦產科抽血檢驗是否懷孕。

3. 超音波

當以尿液或血液驗孕完後,通常都會照音波確認胚胎情形,但有時候胚胎還太小可能會較難看到。

懷孕初期注意事項看這邊!

1. 避免憋尿

孕初期會有頻尿的情形,許多孕婦會不想跑那麼多次廁所而憋尿,但若是時常憋尿可能會導致泌尿道或膀胱感染,故有尿意時還是要去上廁所較佳喔。

2. 注意水分補充

因為頻尿的關係,準媽咪會為了不那麼常跑廁所而減少水分的補充,但身體需要足夠的水分來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並代謝廢物,體內廢物由尿液排出,故適量的補充水分是很重要的。

3. 少量多餐、餐量均衡分配

懷孕初期容易有噁心、腹脹、食慾不振、嘔吐的情形,因此建議可以少量多餐、每餐分量均衡,避免一餐多一餐少的情形,且須避免空腹飲用冰飲品,以免過於刺激腸胃。

4. 穿著寬鬆的衣服

初期會有乳房脹痛、肚子變大的情形,可以穿著寬鬆的衣服較為舒適。

5. 動作放慢

建議孕婦在變換姿勢時,可將動作放慢,避免因快速轉變姿勢引起低姿態低血壓而頭暈的情形。

6. 適當休息、充足睡眠

懷孕初期因荷爾蒙及生理變化,會容易有疲倦、嗜睡的情形,提醒準媽咪們能休息時盡量休息,維持充足的睡眠並避免熬夜,能減少頭暈等不適症狀。

懷孕初期症狀常見問題

❓Q1 如何分辨出血為月經來、懷孕初期著床出血?

著床出血的血量比經血少,且通常只持續1-2天;月經血量較多,大約持續4-7天,很好區分。

❓Q2 如何分辨不適症狀是懷孕初期症狀、經前症候群?

看到這邊的女孩們應該會發現,懷孕初期的症狀和經前症候群很像!會有頭暈、容易疲倦、腹部不適、乳房腫脹等等,最大的差別就在孕吐了。大多數人經前症候群不會有想吐的感覺,但懷孕初期因為荷爾蒙的影響,容易有噁心嘔吐的情況。另外一個區分的方法就是月經是否來,若月經來了代表沒有懷孕,若月經沒來則可以驗孕。

若是有懷孕計畫的女孩們,出現了懷孕初期會有的幾個症狀,可以驗孕看看自己是否成功懷孕了。若成功懷孕,記得遵守以上6點注意事項,可以幫助緩解孕初期的不適症狀喔!準媽咪們辛苦了,撐過孕期16週之後,孕吐、頭暈、頻尿等不適情形會慢慢緩解的,加油!

📖延伸閱讀:黃金受孕期是什麼?掌握2個重要時機、5種追蹤排卵期的方式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2/7/13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