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 日常保健

保健食品為什麼吃了都沒效?廣告都是騙人的?

2019-05-03

大家好,我是亭瑋營養師,這一兩年跟這麼多的病人跟客戶接觸之後,我發現大家對於保健食品有很大的誤解,最常出現幾個狀況就是「嗯…這個保健品我吃了幾次,覺得好像沒有效,就放在那沒有繼續吃了……」、「這個牌子是某某人代言最近到處是它的廣告,感覺有人代言比較有保障而且應該會比較有效,改吃這家好了」

相信這是很多人,包含正在看影片的你很常犯的錯誤,目前來說,保健食品又可以分成一般保健食品跟有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在這一篇有跟大家解釋。回到大家對於保健食品的誤解,我大概整理出5個錯誤觀念:

(1) 不了解產品,被行銷包裝洗腦

凡舉廣告量、名人代言、包裝上的視覺設計都跟產品的效果無關;就連部落客跟網友推薦,也應該視為「使用心得」,你可以參考別人的心得,但不代表這個產品一定適合你,為甚麼呢?接下來就是我要講的第二個重點

(2) 不清楚自己是否有需求

看到網路上有人推薦、親友吃過覺得效果很好也推薦你吃,但你吃之前必須思考你到底有沒有需要補充,因為保健品不是必需品(除非有特殊疾病的人另當別論)。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親友最近吃了某牌的益生菌,原本排便不順暢的問題現在改善了很多,就推薦你吃,但假如你是一個每天都有吃足量的蔬菜水果,平時排便也都很正常,代表你目前的腸道菌叢的狀況維持的還不錯,就不需要特別補充益生菌。

所以保健營養品最主要取決於每個人的生活型態跟飲食習慣,沒有一項保健品是每個人都需要的!

延伸閱讀:乳酸菌、益生菌、酵素,到底有什麼不同?

(3) 把保健營養品當成藥或甚至是仙丹

通常年紀大一點的長輩比較容易會有這個問題,這個補鈣那個補鎂補鐵,維生素ABCDEK全部都要吃,每天就是保健品就是10樣起跳,這跟吃藥有甚麼兩樣? 而且普通人透過曬太陽,皮膚就可以自然合成維生素D,為什麼要靠吃的呢? 要不然就是被廣告唬得團團轉,以為吃了甚麼病都好了,就把保健品視為仙丹每天拼命吃,吃越多越好,吃了沒效浪費錢那還好,最怕就是亂吃吃出問題了才危險。

真的很多自己亂吃的…..

(4) 擅自調整食用劑量!!

現在做保健食品的廠商很多,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一個優良的廠商在設計保健品的時候,會以有用為主,包括它的劑量與食用方式都是設計好的,有些人為了省錢,想說省著點吃,原本設計是一天要吃一包持續三個月以上,結果你自己擅自改成兩天吃一包,你跟我說吃了一個月沒效,我也會跟你說沒效很正常,因為重要成分都還沒在身體裡穩定的時候,擅自減量等於是白吃,這已經是浪費錢了而不是省錢。

(5) 價格取勝

一個好的產品,在沒有任何高昂的廣告代言費用支出的前提下,當重要成分足夠的時候,絕對不會便宜!講白話就是「一分錢一分貨」,所以用價格去衡量保健營養品的效果是非常不妥當的,而是應該先了解產品內容之後,再用合理的價格去購買才對。

最後希望大家看完這支影片後,在面對保健營養品的時候,可以有正確的態度,在挑保健食品先確認四件事這一篇文章中也會教大家購買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另外在這邊特別叮嚀一下,如果你或身邊親友是有慢性病或者其他病史的人,在吃保健品之前最好都是要經過詢問過營養師,以確保自身的安全。

我們於今日起開通LINE官方帳號:@uterusally (要加@) 提供生理期、小產、營養諮詢。如何調養?怎麼吃?能不能吃?關於調養的問題,我們都有多年經驗可以與妳分享。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19/5/3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