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保健

【防疫專題】自主健康管理與自我健康監測差在哪?

2021-05-21

近日疫情爆發,確診病例日漸增多,確診者足跡更是遍布各地、範圍越來越廣,若發現自己不小心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或是曾與確診者有接觸的可能也不要慌張,立即開始著手進行自我健康監測或是自主健康管理,降低可能傳播的風險。那什麼情況要自我健康監測,什麼情況要自主健康管理呢?這篇文章帶你好好的了解一下。

自我健康監測 v.s. 自主健康管理的差別

這兩者間有其實有很大的差別,我整理如下:

🔥自我健康監測是指:不會受到衛生單位開單匡列,於疫情調查後僅電話詢問關懷健康狀況。

🔥自主健康管理是指:接到衛生單位開單列管,必須強制在家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不可外出上班上課,也不可聚會聚餐。

自我健康監測自主健康管理
差別不會受到衛生單位開單匡列,於疫情調查後僅電話詢問關懷健康狀況。接到衛生單位開單列管,必須強制在家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不可外出上班上課,也不可聚會聚餐。
對象1. 曾經接觸被列管居家隔離之非確診者
2. 曾經與確診者在公共場所的活動史有交集者(足跡重疊者)
1. 非屬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的對象,經通報為新冠肺炎並檢驗呈現陰性者
2. 曾經與新冠肺炎病人接觸,或疑似被傳染者
3. 入、出境的人員

自我健康監測

(a)實施自我健康監測的2類對象

曾經接觸被列管居家隔離之非確診者、曾經與確診者在公共場所的活動史有交集者(足跡重疊者)

(b)自我健康監測的7個注意事項

1. 避免出入人潮眾多、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的公共場所。
2. 避免參加大型活動、外出用餐、聚餐及聚會,若必須外出時,應全程配戴醫用口罩。
3. 若完全沒有出現任何症狀,仍然可以正常生活或上班、上學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外出,但都必須落實全程配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並內摺丟進垃圾桶。
4. 維持手部清潔,保持經常洗手的習慣,可以使用肥皂和清水或酒精性乾洗手液進行手部清潔。
5. 盡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請用肥皂及清水搓手及徹底洗淨。
6. 每天量測體溫、注意身體是否出現症狀
7. 若出現發燒、嗅/味覺異常、腹瀉握有呼吸道症狀,須立即配戴醫用口罩,撥打1922或聯繫衛生局,依指示至衛生局指定之醫療院所就醫,且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為「自我健康監測」對象、接觸史及身邊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的症狀。

⭐延伸閱讀:疫情嚴峻!確實遵守新冠肺炎14點防疫措施,守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自主健康管理

(1)實施自主健康管理的3類對象

1. 非屬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的對象,經通報為新冠肺炎並檢驗呈現陰性者
2. 曾經與新冠肺炎病人接觸,或疑似被傳染者
3. 入、出境的人員

(2)實施自主健康管理的天數

1. 第一類對象:14日
2. 第二類對象: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第一項執行的隔離措施期滿後,再繼續自主健康管理7日
3. 第三類對象: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第一項第4款執行檢疫措施期滿後,再繼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

(3)自主健康管理者應遵守的事項

1. 自主記錄體溫、健康狀況及活動史,並配合提供國內手機門號、回覆雙向簡訊或接受電話詢問健康情形等必要的關懷追蹤機制。(自主健康管理者的個人資料會於結束後的28天銷毀)
2. 若沒有出現任何症狀,可正常生活,必須外出時,一定要嚴格遵守全程正確配戴醫用口罩,並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之場所。
3. 禁止與他人從事近距離或群聚的活動,如:聚餐、聚會、公眾集會或其他類似的活動。
4. 禁止前往醫院陪病,若無新冠肺炎相關症狀,可依新冠肺炎自費採檢申請規定採檢陰性後探病。
5. 非急迫性的醫療需求或檢查應延後,若有急迫性需求應主動與當地衛生局聯繫,或撥1922,依指示方式就醫。
6. 若出現新冠肺炎症狀,如:發燒、咳嗽、腹瀉、嗅味覺異常或呼吸道症狀,或就醫後症狀加劇必須再度就醫者應遵守:

  • 主動與當地衛生局聯繫,或撥1922,依指示方式盡速就醫,前往就醫時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 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接觸史、旅遊史、居住史、職業別、以及身邊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的症狀。
  • 就醫後若經通報為新冠肺炎個案,並經醫療院所安排採檢,於接獲檢查結果通知前,應留在居住所(含防疫旅館及一般旅館),不可外出,獲知檢驗結果為陰性後,仍需自主健康管理至期滿。
  • 有症狀時應在居住所(含防疫旅館及一般旅館)中休養,並配戴醫用口罩,禁止外出,與他人交談時應配戴醫用口罩,並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並內摺丟進垃圾桶。

自我健康監測與自主健康管理都是為了降低可能傳播的風險,避免疫情持續擴散,若被歸類為須自我健康監測或是自主健康管理的對象,一定要嚴格遵守注意事項,保障自己、親友及周遭人的健康,切勿因一己之私,危害他人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疫情期間多多在家煮飯!提升身體保護力的7個營養素及食物來源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自我健康監測」注意事項
  3. 自主健康管理對象應遵守及注意事項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