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 日常保健

女性B群有什麼幫助?適合女性的B群選擇法

2022-09-05

女性B群在各個成長階段都非常的重要,不同階段都發揮不同的作用,讓我們可以活得更加亮麗自信!這一篇就來告訴大家在各個不同階段中B群帶給我們的作用及適合女性的B群選擇法。

B群在女性個階段的重要性

從青春期到更年期,B群對女孩們各個階段都有著關鍵、重要的作用:

初經來潮、進入青春期

開始有月經、進入青春期的女孩們,每個月會固定流失血液,也可能會開始有經前症候群、經痛的情形發生,因此足夠的維生素B群攝取很重要,像是維生素B6、葉酸、維生素B12是紅血球生成不可或缺的,而維生素B1及維生素B6對於緩解經前及經期間的不舒服症狀有幫助。

維生素B6可幫助血基質合成,若缺乏可能導致小球性低血色素貧血;葉酸參與DNA合成、胺基酸代謝等反應,與細胞分裂有關,若缺乏葉酸導致紅血球無法合成新的DNA,會導致紅血球生成異常,造成巨球性貧血;維生素B12參與葉酸循環,若缺乏會導致葉酸的循環利用下降,因而缺乏,引起巨球性貧血、惡性貧血。

維生素B1與維生素B6與神經及肌肉息息相關,可幫助緩解子宮肌肉過度收縮、也可幫助緩解經前的敏感情緒,攝取足夠可幫助改善女孩們經前、經期的不適。

學生、上班族

無論是學生時期或是當了上班族,女孩們在此階段需要的是好體力、好精力,讓唸書或是工作時有好專注力,這時就須注意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3以及維生素B5來幫助身體產生能量。

備孕、懷孕

有懷孕計畫正在備孕或是已經懷孕的女生,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葉酸的攝取了!

胚胎在發育時,神經管閉合始於受孕的第21天,完成於第28天,因此受孕前補充足量的葉酸能避免神經管缺陷的情形發生,像是脊柱裂、唐氏症、無腦畸形等。

另外,濾泡(卵泡)內同半胱胺酸的濃度上升與卵子品質下降有關,同半胱胺酸濃度過高會使卵子較不成熟、品質差,而葉酸可幫助同半胱胺酸的代謝,減少其濃度,幫助維持卵子品質。一般建議備孕的女性每日的葉酸攝取量要達400微克。

懷孕的孕媽咪會因為生理變化而增加血液量,葉酸為紅血球生成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若葉酸不足,孕媽咪容易出現貧血、疲倦、情緒低落、暈眩等情形。孕期間會建議孕媽的每日葉酸攝取量要達到600微克。

另外,懷孕期間攝取其他維生素B群可幫助維持正常的能量代謝、維護皮膚、心臟、神經系統、黏膜及消化系統的健康,並可幫助緩解孕期的疲勞感及孕吐。

📖延伸閱讀:葉酸什麼時候吃最好?4大NG事項須避免,孕婦正確補充不可少!

更年期保養

女性進入更年期時,因為雌激素分泌降低,會陸續出現一些更年期症狀,像是:熱潮紅、盜汗、失眠、情緒不穩、焦慮等。維生素B群參與許多生理代謝,對於維持神經系統健康、穩定神經系統有幫助,因此可緩解更年期時情緒上的不適(焦慮、失眠等)

女性如何挑選適合的B群

很多人都會私訊我詢問女生要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B群,我簡單分享3個最新的選購重點:

  1. 選擇天然來源的維生素B群:透過特殊技術將其製成像食物一般,可被人體好好吸收利用的營養素。
  2. 有國際認證、檢驗證明:讓自己可以吃得健康又安心
  3. 注意B群劑量:適量最重要

📌進階必讀:B群除了提神還有什麼作用?B群功效及選購3大重點

適時的補充適合的B群可以讓你在生活中更有元氣喔!如果不知道要如何補充或不知道如何挑選的話,可以加入下方的營養師專線詢問我喔!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參考資料:

  1.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