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by lisa runnels from Pixabay
備孕調理

AMH是什麼?值不值得花錢去檢驗?

2021-09-24

這次要跟姊妹們介紹的是AMH數值,無論是有備孕計畫、難以受孕、有做人工生殖或凍卵需求者,都可以去檢測AMH數值,以評估卵巢功能並正確規劃備孕。

AMH是什麼?

AMH全稱是Anti-Mullerian Hormone,又稱抗穆勒氏管荷爾蒙-由卵巢中尚未成熟的小型濾泡(基礎濾泡)細胞分泌出的荷爾蒙,可調節濾泡的成熟及排卵,當濾泡細胞成熟、長大後就不再分泌。簡單來說,AMH會反應出卵子的庫存數量,所以檢測AMH值也是評估備孕力的一環。

AMH的數值高低通常是醫生判斷女性目前懷孕機率高低的指標之一,所以成年女性若是遲遲無法自然受孕成功的話,我會建議妳可以到醫院做相關的檢查,讓醫師針對妳個人的情況調整不同的備孕療程。

1) 什麼時候測AMH值比較好?

AMH值較穩定,不會受到月經週期、懷孕、服用荷爾蒙藥物等影響,什麼時候做檢測的結果都是一樣的,抽血即可進行AMH檢測。

2) AMH數值多少為正常?

AMH數值與年齡有密切的關係。女性一生的卵子數量在出生時就已固定,隨著年齡增長、每個月的排卵,AMH數值會逐漸下降。當卵子數量越多,AMH值就越高,卵子數量少,AMH數值就會較低。(注意:AMH代表的是卵子的庫存數目,並非卵子的品質。)

一般來說,健康成年女性的AMH值為2-5 ng/ml,而40歲以上的女性AMH值會下降至1 ng/ml以下,因此若尚未40歲,AMH值為2 ng/ml以下,有生育需求者建議可以及早計畫生育,或考慮人工生殖、凍卵等

而當AMH數值大於5 ng/ml,且合併出現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症狀,像是:月經週期長、月經不規則、體重增加、有代謝方面問題、體毛增多、有青春痘等,則可能為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 AMH < 2 ng/ml:卵子數量減少、卵巢衰退
  • 2 ≦ AMH ≧ 5 ng/ml:正常範圍
  • AMH > 5 ng/ml:可能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Image by Tumisu from Pixabay

AMH值越高越好嗎?

AMH數值並不是越高越好喔!若AMH>5 ng/ml有可能為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因無法正常排卵,卵巢會漸漸冒出多個充滿液體的濾泡,而濾泡會分泌AMH,進而導致AMH數值升高。因此若是AMH數值異常高,且伴隨月經週期長、月經不規則、體重增加、有代謝問題等症狀,建議做進一步的檢查。

a) AMH值過低代表沒辦法懷孕嗎?

不是!前述說到,AMH代表的是卵子的庫存數量而不是卵子品質,卵子數量雖然是容不容易懷孕的指標之一,但能否受孕也與卵子品質息息相關。

剩餘卵子經過醫師評估及適當的藥物刺激,是可以增加排卵機率及數量的,品質佳的話還是有懷孕的機會。若是自然受孕嘗試多次都無法成功,也可以考慮使用人工受孕。

b) AMH檢查費用貴嗎?

AMH檢查屬於健保的自費項目,費用依照各家院所不同,大致的價格範圍落在新台幣800-1,000元左右。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提高AMH數值的方式

在目前的醫療研究中,尚無有效能提高AMH值的方法。若有生育計劃但AMH值稍低的女生們,建議可以適量補充葉酸肌醇Q10精胺酸等,用以提升卵子品質,卵子品質佳受孕機率也會增加。

📖延伸閱讀:女性備孕三大營養素:葉酸、肌醇、Q10 除此之外還有哪些?

🔔迷思:DHEA能幫助提升AMH值?

先前有研究顯示DHEA對於年齡較大,特別是大於40歲者、或是卵巢功能較差的女性,有增加卵子數目、改善卵巢功能、提升AMH的效果,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數據來證實。

(1)DHEA是什麼?

DHEA為人體能自行合成的荷爾蒙,能夠轉換成雄性素與雌激素,而其生成量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但因為為荷爾蒙,不建議自行擅自補充,若有需求應與醫師或藥師討論評估後,依照醫師或藥師建議服用

(2)DHEA有副作用嗎?

DHEA是有副作用的,可能的副作用有:皮膚油膩、有痤瘡、粉刺、長痘痘、體毛增加等雄性素引起的症狀,也會有掉頭髮、頭暈、月經失調等副作用。

(3)不適合補充DHEA的人

1. 肝腎功能異常者
2. 懷孕、哺乳媽媽們
3. 患有荷爾蒙相關癌症或是有這些癌症家族史者,像是:卵巢癌、乳癌、攝護腺癌、子宮相關癌症等
4. 有子宮內膜異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者

AMH檢測值得做嗎?

AMH檢測可幫助評估卵巢的功能、卵子的數量,以便規劃未來結婚生育的計畫

若數值正常則可維持良好生活及飲食習慣,預防卵巢早衰。若數值過低,及早發現可及早開始計劃生育,必要時可尋求醫療協助(如:凍卵)。若有進行人工生殖的需求,AMH也可幫助醫師評估排卵針劑使用量,以免發生卵巢過度刺激的情形。

AMH一定準確嗎?

先前看過有姊妹們分享自己到不同的生殖機構做了AMH檢測,出來的結果不一樣,讓她很疑惑。其實任何檢測都可能會有誤差的情形出現之外,也可能是每間機構使用的檢測系統不同所導致。因此抽血檢測AMH後,可以搭配超音波觀察卵巢濾泡的情況。

建議未來有生育計劃的女孩們,可以定期檢查自己的AMH值,追蹤卵巢的功能及卵子的庫存量,讓備孕的目標更清楚、備孕路更踏實喔!這裡是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

參考資料:

  1. MedlinePlus-Anti-Mullerian Hormone Test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